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大學生活回憶之一 — 歐巴桑軍團



大年初一頭一天~家家戶戶過新年~嘿!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大家好!!!!新的一年又到了,胖嘟嘟太郎在這裡要感謝所有舊雨新知的捧場,謝謝大家對這個徒有誠意很沒新意的部落格不離不棄(淚),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再見~(揮手)

喂~新年的頭一篇不會是這樣滴~各位觀眾很抱歉,剛剛失態了,哈哈、哈哈。


親愛的他跟我在南方認識的日本好友 toyo 在去年(2011年)年底拜訪了波士頓,前因後果旅遊記錄會在下一次更新的文章內說明。因為是開春第一篇,我們先來聊點輕鬆的話題—其實胖嘟嘟太郎一直都只有輕鬆的話題—要談的是人間最厲害的物種~歐巴桑軍團!(是不是大過年的也不想看歐巴桑的話題??呃⋯⋯

會談到歐巴桑呢,是因為 toyo 來波士頓玩耍的時候,無意間聊到我以前學日文的地方,整個勾起我的回憶。大學時我在地球村上過英文跟日文課,不過重心放在英文居多。後來想要更有系統性的學習日文,研究所一年級以後我找了口碑還不錯類似大學附屬語言中心的地方上課。一開始我是報名暑期密集班,每天早上都要上課,會這樣閒閒沒事做的也只有學生而已,所以班上同學大多是年齡相近的大學生。暑假結束以後班上同學就鳥獸散,只剩下我默默繼續報名了平常日晚上的班級。平日晚班的組成大多是上班族、學生比例偏低,不過年紀也都算是年輕,不會跟身為研究僧的我差太多,在那個晚班我還認識了兩個溫柔的上班族大姊姊。

持續上晚班半年以後,因為研究所選課的關係,我有幾個早上是空堂,加上我是一個晚上10點以後在街頭獨自走路就要手持美工刀防衛有被迫害妄想症的人(所有認識我的人知道我這個症頭以候,都告訴我:我覺得路上最容易對別人造成危險的人是你吧),長期這樣精神實在太緊繃(咦?),所以我決定轉班到平日星期ㄧ、三、五早上上課。


大家一定很好奇到底誰會在平常日的早上上日文課呢?哼哼~既然你誠心誠意的發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告訴你~那就是史上最強的歐巴桑軍團啊~~

開始上課第一天我踏進教室就覺得不太妙——因為班上到的人超少,大概上課15分鐘以後才陸陸續續到齊,算一算班上大概是將近10個歐巴桑加一個大學生加我一個研究僧。一下課我就發現其實全班根本都彼此認識,大家熱絡聊天比菜市場還熱鬧,看樣子應該是從第一期就一起報名上課。歐巴桑很熱情,下課馬上跑過來跟新人(就是我)打招呼,閒談間發現這群40~50歲左右的歐巴桑要嘛是家庭主婦、不然就是家裡自己開公司之類的(我不用發問他們會自己說),所以大白天的才會有空;唯一一個跟我一起拉低全班平均年齡的大學生也跟他們很熟,還沒說話歐巴桑就把他的名字跟學校系級一次報給我知道,因為大四了課很少,所以才選白天上課。當然自我介紹完以後歐巴桑軍團不會放過打探你細節的機會,所以只差沒問我如果養小狗會取什麼名字而已。等到上過幾堂課以後,我發現日文課搞不好只是一個名目,歐巴桑軍團的目的根本是來聚會交際的,其中一個歐巴桑疑似很會烘焙,所以時常帶手工小點心來分給大家吃,下課的時候稍微晃神會以為在參加救國團的小西點烘焙班或是型男大主廚錄影現場,班上氣氛好不熱鬧啊!但重點是每次上課要唸課文,有人連假名都還支支吾吾是怎樣啊!!!我明明上的是中級班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日文課的內容分成讀本跟會話,讀本老師也是一個歐巴桑,加上可能也是從初級就開始教這個班級,所以跟班上的歐巴桑大軍都很熟,上課常常會聊到忘我,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有一次讀本老師說了他有一個朋友突然天眼通的故事 Orz 歐巴桑軍團聽得相當入神,還追問故事細節、疑似打算揪團去給那位天眼通算命,我則是默默的希望老師要聊天可以但是可以稍微聊短一點嗎?

讀本老師有一個習慣,很喜歡指定文章內容叫學生回家背課文,下一堂課就會抽點學生起來背書。我這個人就是比較一板一眼,基本上老師說要做的作業我都會完成,要背書當然也會乖乖的背,所以每次上課讀本老師點到我背課文我都順利完成。
好了,這樣子歐巴桑也會有意見。因為歐巴桑背書通常會支離破碎,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不肯乖乖做功課,所以每次某一段讀本老師一再提示歐巴桑還是不能背完整的時候,老師就會火速指定我繼續下去。

這時候歐巴桑說:年輕人就是記性比較好啦~呵呵

讀本老師試圖提醒大家用功:大家都還很年輕啊,花點時間用心背也可以背熟的!

另外一個歐巴桑:厚~因為他是 XX 大學的啦! X 大的頭腦都比較好啊!

我:⋯⋯(早知道第一天認識打死都不要告訴你我是什麼學校的)⋯⋯



會話老師是一個日本歐吉桑,看起來大概50多歲,要求很多、算是這種語言中心難得一見的嚴厲型的老師。好的,不意外,歐巴桑軍團非常討厭他。第一堂會話課結束以後,緊接著的讀本課就看到歐巴桑跟讀本老師抱怨:為什麼會話老師又是那個人啊!!!老師你幫我們反應一下啦,我們要換會話老師!!

讀本老師安撫歐巴桑軍團:OO老師人不錯啦!

歐巴桑軍團:哪有~~他超兇的!老師你幫我們跟學校說,我們要換啦!

讀本老師有點尷尬:好好,我會跟學校反應,不過這一期已經開始上課了,所以應該要下一期才能換老師喔。

歐巴桑軍團:蛤~~還要忍耐一期喔~~~厚~~


我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只覺得歐巴桑軍團好恐怖啊 Orz 好像小學班上很有勢力會拚命干涉班務跟老師的家長團體?!上過幾堂課以後,我發現會話老師確實很嚴厲,如果上課前沒預習而出錯的話他的糾正是非常直接不假辭色的,然後就算答對也幾乎沒有讚美,講解會話課本的方式的確也是比較枯燥乏味的那種。可是只要上課前有先準備跟預習,即使會話老師用破爛的中文夾雜日文上課也都很容易進入狀況,而且會話老師對於日本跟台灣日據時期的歷史知識很豐富,也很用心準備上課的教材,每次上課不只學習到日文還可以得到很多歷史方面的知識,我個人覺得受益匪淺。

歐巴桑軍團完全不吃這一套。只要早上第一堂是會話課歐巴桑大軍一定遲到無誤,而且遲到的時間越拉越長,有時候都過30分鐘了人才來齊,還有人有時候真的遲到太久只剩10分鐘就下課乾脆就在門外不進教室只為了避開會話老師。


有一次會話老師就爆炸了,用帶有濃濃日本腔的中文說:大家是都很晚睡嗎?早上都起不來嗎?常常都遲到捏!

平常很犀利的歐巴桑軍團沈默。

會話老師繼續發難:像今天上課都那麼久了還有人進來教室!

歐巴桑軍團依然沈默。

會話老師睜著大眼睛、突然指著我:這個班上只有 胖太郎(我的化名)最準時,每次我來他都已經在教室了!!!

聽到這裡歐巴桑軍團可不再沈默了:哎唷,因為他是 X 大的當然上課不會遲到, X 大比較認真啦!

會話老師跟我:⋯⋯(哈哈~老師,你可沒料到歐巴桑連這個都可以回嘴吧)


事隔多年,我真的很想問問當年同班的歐巴桑大軍們:到底是誰告訴你們 X 大上課就不會遲到?!這到底關 X 大屁事啊!!!!!


現在我想當時我的加入是不是給歐巴桑軍團帶來一些困擾呢?原本很歡樂的上課氣氛因為我是認真魔人,連帶的讀本老師好像覺得背課文又不是多難結果要求越來越多;如果大家都討厭會話老師,就可以全班一起靠遲到或沈默消極抵制(霸凌?)老師把他換掉了,偏偏有個認真魔人不只上課不遲到、還會回答老師的問題。我是很認真想學日文,但也許歐巴桑軍團的目的跟我不同。班上歐巴桑其實人都不錯,雖然聒噪但熱情、是很八卦沒錯但對人也滿親切的,除了對讀本老師施壓想換掉會話老師讓我不能苟同以外,班上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都很融洽,發現我是認真魔人跟他們調性不合也沒有為難(?)我。


toyo 聽完這段故事以後大笑:歐巴桑為什麼不想用功還要上日文課呢??明明認真唸書就可以的啊!而且跟 X 大有什麼關係?不過,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成歐吉桑跟歐巴桑喔!


對啊,不過我覺得我們老了以後的歐吉桑跟歐巴桑的習性跟路線,一定跟現在我們還年輕的時候看不慣的歐巴桑歐吉桑不同,因為我們現在覺得歐巴桑都很囉唆,所以這一代的我們也許會特別注意而變成沈默的歐巴桑;可能我們現在覺得歐吉桑都很厚臉皮,所以年紀漸漸大了以後反而會克制自己變成很會察言觀色的歐吉桑。但是未來的年輕人一定會討厭我們這一輩變成老人以後呈現的某些特性,所以每一代的歐吉桑歐巴桑可能都大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不討年輕人喜歡而已吧。

啊,我要強調的是我並不討厭班上的歐巴桑軍團就是(但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討厭我⋯⋯),後來因為要來美國我就默默結束了我的日文課,歐巴桑軍團大概也覺得我怎麼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吧!我想如果可以在其他時間跟場合(什麼場合??)認識他們,應該會是相當熱烈的相遇。只是我去上課的目的跟他們不盡相同,我本身也不是喜歡交朋友的類型,所以感覺起來好像我特別冷淡或他們有自己的小圈圈。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因為回憶起這段過去,感覺算是很奇妙的經驗,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而已啦~


第一張照片圖解:沒什麼意義,只是不知道要放什麼照片,想說放一張人多的呼應標題的「軍團」 Or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