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Monkeying around in America〉...with Bobo: 養狗最痛苦的事

養狗說實話挺麻煩的。

遛狗、訓練定點大小便、撿大便、獸醫價格又昂貴、飼料跟玩具開銷也很大。當然你也可以不要帶狗狗散步、不要訓練、一天到晚關在籠子裡、生病不用看醫生、隨便亂餵食、不給玩具零嘴——這樣你幹嘛養狗??

我喜歡狗也勉強算是有過養狗的經驗,所以那些看起來很麻煩很花錢的事情對我來說倒也不麻煩、花錢的時候肉痛一陣但少買些自己的東西(波犬跟我的月開銷是綁在一起的,我們兩個每月有固定的額度,所以買了他的就少了我的)忍一下就過去,有波犬以後我萬萬沒想到對我來說最痛苦的都不是這些事情。

以前我就很愛買跟狗有關的書,養狗前戰戰兢兢複習了手邊有的狗班長西薩米蘭的書,對他裡面關於養狗的指導 Exercise (運動)、 Discipline (紀律)、 Affection (寵愛)銘記在心,也牢牢記住這三項原則要照順序來:要給狗狗適量的運動、要讓狗狗守規矩,然後才能盡情寵愛狗狗。所以波犬三個月大以後,每天早晚的帶狗散步變成我必做的事情。

忘記在哪裡看過狗狗喜歡在早上散步,因此夏天就趕在氣溫升高前的八點半左右帶波犬出門、入冬以後早晨氣溫多半偏低則延後到十點出門散步,下午則選在天黑前一個小時出去。早上的散步約 50 分鐘到一個小時、下午大概散步 40~50 分鐘,看當天路線而定。把狗班長三原則奉為圭臬的下場就是,如果下大雨沒辦法出門(也就是下毛毛雨或下雪我還是會帶波犬出去)我通常會很焦慮 Orz  怕波犬在家無聊,也擔心他沒辦法宣泄精力,即使在家一直陪他玩玩具也會很注意雨停了沒(是的,雨一停一人一犬就準備往外衝)。



我原本以為我會為了每天都要帶狗散步覺得厭倦或發懶然後很痛苦,沒想到每天帶波犬出門散步並不痛苦—我把遛狗跟跑步這兩件事情視為跟吃飯一樣,如果每天願意花時間吃飯也應該願意花時間遛狗跟運動,加上狗班長的最高指導跟為了波犬好的心,規律的事情對個性無趣的我來說完全不算痛苦—最痛苦的事情居然是在遛狗途中被迫要跟陌生人講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波犬:咦?我很喜歡跟陌生人講話呢


一開始帶波犬在我們社區裡面散步,立刻有小朋友過來搭訕,實在不好叫臭小鬼滾開,沒想到小屁孩還呼朋引伴,追著波犬跑,等波犬長大一點可以走遠一點以後我就沒再帶他走過社區,我不是胖虎不想當孩子王啊;還有人開車經過在馬路另一邊停下來對我大喊:你的狗好小好可愛!!早上在社區門口等校車的紅髮小胖弟不只打招呼,還跟我說他表哥養了耳聾的狗(我不想知道那麼詳細的事情);有別的剛好也在社區裡散步的狗主人靠近,我本來想假裝沒看到但馬上被叫住 Orz   三個月大的幼犬實在太可愛太吸引人,美國人又毫不吝嗇表達他們對寵物的喜愛,不分男女老幼,高聲稱讚以後用娃娃音跟狗講話(注意!是跟狗講話,不是跟主人講話)是基本配備,當時幼小的波犬又是人人好、見人就撲,遇到愛狗人士簡直一發不可收拾。我秉持著想讓波犬多跟陌生人或狗狗接觸的心理,勉強自己沒有牽著波犬逃跑、硬著頭皮跟陌生人互動,笑容僵硬以外回家都會沮喪很久,很不社會化的主人要讓自己的寵物社會化果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雖然為了增加新鮮感,我為波犬安排了不同的散步路線,但是再怎麼不同,每天都要出去兩次散步的地點還是經常重覆,最常去的散步地點是我們家附近一個有湖的公園,所以曾經遇過三個不同的人在公園附近跟我說他們時常看到我跟波犬,其中一個人是在湖邊公園旁的辦公室裡面上班,下班出來正好遇到我們,把我叫住以後說他在辦公室裡面都會看到我跟波犬來散步(太恐怖了 Orz 阿姨你能不能專心上班)

另外一個歐巴桑還是開車時特地停下來,我當下心裡警鈴大作,該不會又是一個要聊狗狗的事情的陌生人吧?!刻意放慢腳步想說他可能只是要禮讓波犬跟我過馬路、那就走慢點讓他先離開,沒想到他完全沒有要走,我只好慢慢走過去,靠近以後那個歐巴桑搖下車窗跟我說:我時常看到你們耶!喔,你的狗之前還這麼小(用手比了一個長度)(我內心:也沒那麼小吧),現在長大了呢!!!!

我:是啊(乾笑)

歐巴桑沒有要放過我們的意思、波犬這時候也已不是人人好的小小狗、開始會對某些陌生人(不是每個人他都會有反應,我現在還沒找到標準)吠叫了,所以在波犬的狂吠中駕駛座上的歐巴桑繼續告訴我他哥哥也有養波士頓梗犬、這種狗有多可愛多迷人多好動,我還是只能面帶微笑:喔,真的啊,哇~好可愛~

其他偶遇的路人停下來想跟波犬玩也是家常便飯,稱讚波犬可愛只要是小屁孩或壯漢我都會假笑說謝謝以後趕快想辦法逃走,一刻也不想多停留。還有一次有一個跑步的阿姨遇到我們停下腳步,我心想又來了,果然阿姨親切的跟波犬打招呼,波犬也興奮的狂舔阿姨,然後阿姨說他跑步常常看我遛狗,因為他認得我的遛狗包。


圖解:右邊就是我的遛狗包。裡面裝了波犬的水壺、很多塑膠袋(撿便便用的)、網球。


我內心大驚!!天啊,這也是會被認得的特徵嗎??!!但也只能微笑掩飾我內心的波濤洶湧,想不透到底還有多少陌生人這樣默默看著我們,害我心裡毛毛的。


波犬:心裡毛毛的?我只有身上毛毛的耶


去狗公園也是另外一場硬仗。四個月大打過狂犬病疫苗以後,親愛的他跟我週末的下午只要時間跟天氣允許,就會帶波犬去狗公園。四個月大的波犬簡直風靡整個狗公園的狗主,知道他的名字 (Bobo) 以後笑到樂不可支,看他小小一隻卻無畏大狗硬是跟所有狗狗追球奔跑、長相又是滑稽路線,每次去只要有別的狗狗跟狗主在,所有狗主都會被逗笑。養了這麼受人矚目的狗,不想跟人互動的我也只能異常親切回答別的狗主發問,或是聊聊養狗心得。討人喜歡卻是無敵惹狗厭,不知道是年紀太小還是在狗狗的世界波犬個性不討喜,大部份的狗狗要嘛不想跟幼犬的他玩、不然就是一直想啃波犬的脖子或頭,回家以後頭跟脖子還有項圈都是臭味。波犬脾氣是不錯,但是也有欺善怕惡的症頭,大狗啃他脖子他悶不吭聲,難得遇到體型比他更小的小狗就急著去推人家,惹到其他小狗閃躲或惱羞成怒還不罷休,這種時候當然只能趕快跑過去抱起他然後拚命道歉。一直很激動的波犬讓我發現我跟陌生人的互動裡面就是不斷的在道歉  Orz   

可能因為體型小看起來威脅性不高,所以波犬特別受小朋友歡迎,曾經有可愛的小妹妹跟爸爸帶了家裡的短毛指示犬到狗公園,指示犬年紀跟波犬相當但體型硬是比波犬大了三分之一。小妹妹對波犬一見鍾情,問我們能不能抱波犬?波犬對小朋友還算有耐心,被小朋友抓住抱起以後即使不是舒服的姿勢也沒有掙扎,小妹妹很亢奮跟爸爸說:爹地看我!我可以抱起小狗耶!!(那位爹地,請你看一下好嗎?你可愛的女兒已經表演三次了。不要那麼投入跟別人聊天好嗎?狗公園是給狗狗交際的地方,我不知道原來也是給狗主人社交的場所呢)
大概是他們家指示犬已經大到他抱不住。指示犬可能有點吃醋,追著波犬跑,還把波犬推倒在地,在我們看來就是兩隻幼犬在打鬧,但在小妹眼中是他家的小狗在欺負弱小,所以就不斷的阻止他們家指示犬追逐波犬,在兩隻幼犬一次激烈的玩鬧中波犬再一次因為體型劣勢被推倒在地上,小妹妹暴怒了!伸手用力打了家裡的指示犬一下還大喊:No!
指示犬嚇了一跳,親愛的他跟我嚇了起碼一百跳  囧   那個爹地還在跟別的狗主聊天完全沒發現他可愛的小女兒為了保護別人家的幼犬揍自己家的小狗,我們趕快跟小妹妹說:不可以打狗狗喔!

小妹妹義正嚴辭正氣凜然:他需要學習怎麼尊重!

親愛的他跟我:嗯,他們只是在玩而已,狗狗都是這樣的,不能打狗、狗狗被打也不懂自己哪裡做錯喔。

可愛的小妹妹似懂非懂,又追著波犬去了。為什麼養狗我還要負責教育別的小朋友啊  囧  陌生人跟小屁孩是我最討厭的啊~~陌生的小屁孩更是讓我困擾啊啊啊啊
最後要帶波犬回家,小妹妹還央求我們:可以讓我再抱他最後一次嗎?拜託~
然後才依依不捨跟波犬道別。

還有波犬一口叼走小朋友的手套、惹得小朋友嚎啕大哭啦;搶別的狗狗的玩具,親愛的他跟我追著想叫他還人家追到精疲力竭、人家狗狗跟狗主人都要回家了還是不還啦;喝別的狗主給自家狗狗準備的水啦、惹大狗以後大狗反過來追又躲到別的狗主的腳下啦等等,然後我們就是不斷的 sorry、sorry、sorry ······ 我說的都比 Super Junior 唱的次數還多了(翻桌)!


波犬:長那麼可愛不用說 sorry 啦(不良坐姿)


其實我也知道大部份的陌生人跟狗主人都是基於愛狗的心情才把我叫住,是我個人個性不好(低頭反省)。親愛的他有一次開玩笑說什麼人養什麼狗,我個性比較神經質所以波犬也被傳染很容易被嚇到,我一聽大驚失色,完全不希望波犬變成一隻孤僻又神經兮兮的(是的,我是個孤僻又神經兮兮沒什麼安全感的人)狗,即使波士頓梗犬的特性裡面包括警衛犬,我還是希望波犬可以警覺性低一點,當一隻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普通家犬就好,我們保護他不需要他保護我們。所以有陌生人主動要接近波犬,我再怎麼不情願、回家再怎麼沮喪,我還是會希望波犬冷靜的(雖然他離這個詞還很遠)、愉快的(他好像大多數時候都很開心)多認識新朋友。雖然我知道自己很不喜歡跟陌生人互動很怕生,但是啊,我還真沒料到這居然會是我養狗以後最痛苦的事情,我大概低估了美國人喜歡跟陌生人講話的程度,也低估了美國人喜歡跟有狗的陌生人互動的意願  T.T  而且我算過,當天只要跟超過三個陌生人或不熟的人(所以要交房租的那天總是很危險,我很喜歡我們社區原本的那個管理員阿姨,遇到他都還算開心,可是幾個月前換了新的管理員小姐,所以現在管理員以外再遇到兩個人我就會爆炸了)互動,我回家就只想躲在殼裡面(去哪裡買這種東西?)沮喪一整天。不只是遛狗途中或狗公園,去動物醫院、在寵物用品店 PETCO 裡面、牽著波犬在路邊等親愛的他進店裡買好東西,時時刻刻、任何地點,只要有波犬,就會有陌生人搭腔,然後我內心的小劇場就是驚慌失措一直大喊塊~陶~啊。

波犬現在八個月大,已經不是狗公園裡面年紀最小的狗狗,外型也不是幼犬的圓潤可愛感,但是看到人還是激動不已拉繩兼狂吠,依然很容易吸引路人注意,高調的讓想低調的主人很為難。希望看在內向又怕生的主人那麼賣力克服害羞天天帶你去散步的份上,波犬,冷靜聽話一點好嗎 〒△〒  在陽台曬太陽的時候不要吠只是出來整理東西的樓下阿伯好嗎?也不要吠只是散步路過的哈士奇跟杜賓犬好嗎?你在曬太陽人家也只是想散步啊~還有,為什麼有些路人你可以無視、有些你就要拚命扯繩子想衝過去、有些你又一直吠呢?

我這不愛跟人互動的個性大概是改不了了,但是希望波犬可以是一隻社會化的好狗,才不枉我的痛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