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6

〈Monkeying around in America〉 我的幸運



我一直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不過這不是指我含著金湯匙出生或是時常中樂透。相反的,從小到大講好聽點呢、叫做我沒啥偏財運,講直接點就是我這個人衰到爆。買刮刮樂彩券對發票絕對不會中獎是意料中事,摸彩連最小獎也不會中一定是謝謝下次再來,連以前學生時代班上交換禮物抽籤的結果我都是抽到自己準備的那份  Orz

但漸漸的我發現這不是一件壞事,而是我的運氣都用在別的地方了吧。雖然沒什麼偏財運,倒也無風無雨平安順遂長大;即使不會賺錢,卻也衣食無虞可以躲在自己的小宇宙裡生活;不太會抽獎,但是在團體生活裡總是能「抽」到最好最合得來的人;個性孤僻又難相處還很倒楣,但也因此可以輕鬆避開惹人厭的親戚或點頭之交。


於是,每到一個新地方,我就會發現我的幸運帶領著我認識好人。國高中認識的好友至今都還保持聯繫,大學認識了親愛的他,研究所時跟大學時代就認識的老師陳道長有更多往來、來美十一年都還持續通信;剛來美國就認識 toyo,一直到現在還會一起旅行;搬到波士頓我們的小鋼砲房東人超好,維護公寓任勞任怨還時常巡邏,因為有他就算我自己一個人在家也不會害怕;來曼非斯以後,麥帥是我們的好鄰居,跟波犬散步時認識的好幾個飼主也都是大好人,大家都可以組成「波犬的民間友人團」了。

去年十月我們搬了家,從公寓搬到有院子的房子(這間房子也是很幸運找到,那又是另一段愛與幸運的故事了⋯⋯)。還沒入住前我們帶波犬先去巡視,在後院的時候隔壁鄰居的院子突然傳來狗叫聲,聲勢頗為浩大,感覺至少有兩隻狗以上,波犬這個小不點只會跟著驚聲尖叫卻淹沒在對方龐大陣營中。隔壁鄰居隔著圍籬跟我們打招呼,圍籬很高我們只看得到一點點頭頂、也只能透過縫隙看到一些影子,鄰居聽起來很和善,歡迎我們搬過來,然後他問:那是波士頓梗犬嗎?

我說是,還為波犬不自量力的娘炮狂吠道歉。鄰居笑了起來:我以前也養過波士頓梗犬喔!

鄰居說他叫比爾,他夫人芳名南西,分別是牙醫跟護理師,他們總共養了四隻狗,其中兩隻每次放風的時候會邊跑邊吠(一種「我好興奮啊~我好興奮啊」的概念?)還請我們多包涵。


圖解:比爾跟南西的大狗們(最右邊的是高齡 15 歲的恩居,已在今年四月安詳離世)


巧合的是他們也是 2013 年從北方搬來的,我們是從波士頓、他們是從緬因州,我們都是 New Englander,而且南西以前還曾在波士頓的兒童醫院工作過幾年,比爾會從緬因州去波士頓找她,所以他們對波士頓也頗熟悉,最重要的是比爾也是紅襪隊迷。本來以為我們就只會跟鄰居保持這樣淡淡的關係,沒想到他們家的狗狗自從那天起發現波犬的存在以後,放風時不只邊跑邊吠,還會跑到我們這邊的圍籬狂推,每次我看到我們兩戶之間那片脆弱的圍籬被狗狗們推得搖搖欲墜,我感覺有一天他們破牆而入圍歐波犬應該不是夢。

只是,南西讓狗狗的意圖還是一場夢。

十一月中我發現比爾跟南西請人來施工,我跟波犬探頭出去發現我們家跟比爾家的圍籬整片被拆掉了,只是一直等到晚上都還沒有裝回去的意思,南西來敲門了。
這是我第一次跟南西見面,她是一個很親切、身形嬌小的阿姨,笑聲非常爽朗,對波波跟我都很溫柔。她先是跟我道歉說她以為圍籬施工一天就會好,沒想到工人跟她說要第二天才會裝新的。
我:沒關係沒關係~

南西:真的很抱歉,我下班看到那個大洞真是嚇壞了,你們一定也嚇到了吧!我有打電話去問,他們居然說要明天才會弄好,明明一開始跟我說只要一天而已!

我:沒關係啦,其實不換我們也不會覺得不好⋯⋯

南西:要是再不修理我們家狗狗會把那片圍籬撞倒的,真的很抱歉啊。對了,你們感恩節有約嗎?如果沒有的話,要不要來我們家吃飯?

對話太急轉直下,我只能傻傻地應好,南西聽了以後留下她的跟比爾的電話號碼、拿著親愛的他的名片跟我們的電話號碼興高采烈回去了。


圖解:大白熊犬凱西。特技是若無其事用前腳踩垃圾桶打開蓋子檢(ㄊㄡ)查(ㄔ)垃圾。


感恩節去南西家裡吃了火雞大餐,還見了他們家的狗狗,果然陣容堅強,是四隻大型犬啊!接著南西又邀我們去他們家吃聖誕晚餐。我還滿喜歡去他們家的,雖然我不喜歡跟人交際、也沒有要跟鄰居深入交往的打算,但比爾南西家有狗狗,他們兩個人又是很溫暖的長輩,跟他們在一起很輕鬆;內向的我不善言辭,比爾也是屬於比較內向的性格,但很明顯跟比爾互補、個性開朗外向的南西會一直找話題跟我們聊天,有南西在的時候整個房間時不時都會充滿她爽朗的笑聲,每次聽見她笑我的心情也會跟著愉快起來。
在人家家白吃白喝兩頓大餐,親愛的他跟我以慶祝農曆新年的名義邀請比爾南西也來我們家做客。我廚藝不像南西精湛可以做大餐,所以只意思意思煮了一道菜其它全都是從餐廳買外帶,比阿基師偷吃~步還省力。比爾跟南西一直稱讚我做的菜,對於買的也會稱讚我們好棒棒、選的菜都好好吃,要我們下次帶他們去那家餐廳。多可愛多貼心啊!
而比爾南西來訪最開心的莫過於波犬,比爾跟南西養狗經驗數十年了,所以他們簡直可以稱為「專業陪狗士」!波犬咬著網球來找我們要玩丟球的時候是不會鬆口放下球的,最後我們研發出的方法是準備兩顆球,一顆就給波犬咬著、另一顆丟出去讓波犬追,波犬追到以後(依然是嘴巴咬著球)再用前腳把球推回給我們。對比爾來說,兩顆球?遜!可能是身為牙醫對口腔構造有精準無誤的認識,就算是狗的口腔也不例外。當波犬咬著球靠近比爾時,比爾總能一出手就立刻扣住波犬嘴裡的球、接著輕輕一轉就把球拿下來了!波犬發現比爾的技能也很開心,所以完全無視親愛的他跟我,咬著球只肯找比爾。比爾跟南西超級有耐心,不管波犬想玩多久他們就玩多久,還一直稱讚波犬是好孩子(這比敝狗自珍的我還有愛啊~),我可以深刻感受到比爾看波犬真的就像漫畫裡面一樣眼冒愛心,大概是讓他想起年輕時養的那隻波士頓梗犬吧!



圖解:大白熊犬貝莉。巨犬體型但跟小型波犬一樣懼怕打雷,甚至到需要吃鎮定劑的程度。



從那之後我們的關係感覺更親近了,已經不只是鄰居,而變成是好朋友,南西甚至說親愛的他跟我就像他們住在隔壁的孩子。四月中南西跟比爾還帶我們去參加啤酒節,結束以後還帶我們去一家他們很喜歡的地中海口味餐廳用餐,真的完全把我們當他們的孩子在養。放暑假以後立刻約我們去他們家游泳(比爾南西家有游泳池)吃 BBQ,注意到我身上被波犬抓傷的傷口、穿七分袖無法遮住的過敏疹子,關心溢於言表。知道我考上駕照以後好像什麼天大的喜事,我們用慶祝我拿到駕照的名義約他們一起去 Chessecake Factory 用餐,他們更是高興得不得了,還很熱烈跟我討論要買什麼車比較好。
六月中我們回波士頓一趟,特地買了紀念品給他們,和新認識的人對舊地有共同的記憶感覺真微妙。比爾真的很會 BBQ 也很愛 BBQ,所以七月南西又約我們去他們家吃兩次烤肉。比爾烤的不管是牛排、漢堡、或魚片,水準都是一流的。我只吃全熟的牛排,比爾也能替我烤到肉全熟卻還保持口感不柴依舊鮮嫩。而南西知道親愛的他喜歡玉米跟馬鈴薯,也都會替親愛的他多準備幾根玉米以及烤馬鈴薯,也會為我準備我喜歡的水果啤酒,真的就像個媽媽一樣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


圖解:米克斯犬曼德琳。家裡的老么,時常惹貝莉生氣,但也是最會撒嬌的。

親愛的他告訴我,鄰居會相處很久很久,所以警告我要好好對待鄰居,不可任意臭臉或避不見面。我從善如流並且慶幸我們的鄰居是善良又好相處的人,甚至覺得南西比爾會在我們隔壁住到退休養老、而我們都搬走了他們說不定也還在。但是,鄰居並不是像親愛的他所言會相處很久很久,七月的見面南西告訴我們他們要搬家了。
南西說她現在的工作她也喜歡,可是著重在臨床而不能讓她做她最喜歡的研究,所以她找了在俄亥俄州另一個兒童醫院的工作,八月就要開工,所以八月她要先搬走;比爾也換了工作,要到那邊的大學牙醫系上班,12 月底也要搬走了。她說她很捨不得我們,但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而年屆 60 她也希望這是她最後一個工作了。在南西臨搬走前跟我們聚餐,她才跟我們透露,比爾現在工作地點的上司因為擔心比爾表現太出色、功高震主(比爾四月才當選優秀教師啊啊啊啊啊),所以一直使出心機跟小手段為難比爾,比爾是一個心思細膩又敏感纖細的人,對於真心付出的工作真誠對待的上司卻獲得這樣的回報他很傷心,受了傷的比爾只能默默逃離換個工作也不想再對抗下去。
聽了我都快哭了!原來比爾遇到職場霸凌啊!!我的幸運沒有為我留住比爾跟南西,也沒有讓比爾跟南西跟我們一樣遇到好人;但還好他們找到了另一條出路,思及至此我也覺得替他們鬆一口氣而感到高興。即使我失去了好鄰居,我的幸運為我換來了跟家人一般的好友。雖然我還是會感到寂寞,原本就在那麼近的距離、讓人隨時隨地都感到那麼樣的安心,轉瞬間卻是九小時的車距,我知道我再也不能隨意的去敲敲門就會看到南西溫暖的笑臉,也再不能聽到大狗們到後院放風時呼喚波犬的吠聲而在家裡會心一笑;但我知道始終關心愛護著我們人依舊在,拜科技發達所賜,飛機簡訊網路也縮短了很多距離,不能想見就見有機會卻依舊能夠相見,而我們喜歡的他們在新的環境新的職場也能夠有新的發展遇到更好更好的人,也是很棒了!




比爾說他們已經聯絡了房屋仲介,等他們將來在俄亥俄州的房子找好安頓好,要我們一定要去他們新家玩。我們也跟比爾說年底搬走以後想回這邊看看,一定要來住我們家。
我不在乎將來隔壁會搬來怎麼樣的鄰居,我也不會聽信親愛的他的讒言再跟鄰居有過多互動。我默默為我的幸運感到幸運,也希望我身邊的人有同樣的幸運。


首圖解:左邊是南西前幾天從俄亥俄州寄來的卡片,她說上面的照片立刻讓她聯想到我們波犬一家,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