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Living in America〉 貴族的滋味



波士頓第二高的一棟大樓叫做Prudential Tower,當然跟台灣的101比起來是沒什麼看頭,不過反正大波士頓地區可能不是很流行超高建築物,所以當第一高的John Hancock樓頂的展望台因為911不對外開放以後,Prudential Tower在50樓的展望台跟樓下的購物中心自然成為波士頓最有名的地標之一。

聽過一些朋友提起52樓有一個餐廳,名為Top of the Hub,價格不是非常便宜不過喝點飲料看個夜景也是不錯的地點。親愛的他不喝酒,所以平常我們也沒什麼興致專程跑去點汽水看風景,常常去樓下的購物中心買電玩遊戲,樓上倒是一次都沒去過。11月的時候我就在盤算,乾脆利用親愛的他生日的時候去吃飯好了,上網訂了兩人座位,還在備註的地方說明希望能坐窗邊。12月初親愛的他論文大綱口試通過,也順利領到這學期當助教的薪水了,有錢又有名目可以慶祝,雖然上網看了菜單跟價格讓我嚇到,還是非常期待他生日前夕去餐廳吃飯。

菜單有單點類,包括前菜、沙拉、湯、義大利麵、牛排或海鮮等主菜;也有幫整套組合好好的套餐,套餐有三種價位,套餐可以點酒當然也要加價。網頁上還說客人可以帶鮮花但不能自己帶蛋糕,如果需要可以提早預約,主廚可以為客人特別製作,問了親愛的他他說不喜歡吃甜的,所以我想蛋糕還是等我自己生日的時候再買好吃的好了。

因為價格的關係,所以我有點擔心服裝的問題,畢竟這大概可以算是小人我一生裡除了包紅包吃喜宴以外要花最多價格吃一餐,Top of the Hub網頁也很貼心,大概知道很多走平民路線的客人會跟我一樣怕亂穿失禮,有在常見問題Q & A裡面回答大家,他們的服裝只要商務休閒即可,不需要打領帶,只要不要穿著「吊嘎阿」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於是我很放心穿了一件很普通的棉質洋裝、幫親愛的他選了一件襯衫跟休閒褲,在攝氏零度的天氣裡面高高興興到餐廳慶祝生日了。



圖解:從餐廳拍的波士頓夜景。


雖然大樓高度不如台北101,電梯的速度倒是可以媲美,以飛快的速度上到52樓,一出電梯門就是餐廳了。小姐幫我們帶位的時候我還一度很擔心會不會沒辦法坐到窗邊,不過幸好我們有訂位而且預約時間是吃晚餐還算早的5點半,波士頓的冬天天黑得早,所以很幸運的可以坐在窗邊看夜景。

餐點價格越高服務生能賺越多薪水,果然有錢能使人敬業,我們的服務生馬上來幫我們拉椅子以後自我介紹說他叫蘭斯,問我們要喝瓶裝水還是一般杯裝水,雖然我沒有出入過高級餐廳,但冰雪聰明如我當然馬上知道瓶裝礦泉水是要加錢的,所以跟親愛的他都只要了普通的水。蘭斯倒完水以後不能免俗的開始碎碎唸他們今天主廚有弄什麼特餐、今天的湯有哪些,我都不好意思打斷他其實我們兩個人在家已經把菜單都看好、也決定好要點什麼了,看他那麼賣力我們當然面帶微笑說好的謝謝。

親愛的他老早就決定要點套餐,因為實在不知道單點要怎麼進行才會吃得飽或是是不是應該全套做足,偏偏我又是個不喜歡吃沙拉的傢伙,讓主廚決定我們的套餐最省事。套餐三個價位分別是每個人55、75跟95美金,親愛的他說點中間價位的好了,55的菜單還要一直三選一,95的又太貴了一點,75的套餐就叫Top of the Hub Tasting Menu,我們什麼都不懂,就讓廚師先生負責餵飽我們吧。



圖解:其中一道菜「焦煎扇貝」(Pan Seared Scallops)。


我們很快就跟蘭斯說要點餐,當然按照慣例他問我們要不要酒,雖然我們看其他客人桌上都至少有一瓶酒,還是微笑跟他說抱歉(這樣會害他小費稍微少一點點啦)。
等上菜前先送來了一籃麵包跟奶油,裡面有雜糧麵包跟白麵包,出乎意料的麵包是冷的耶?!因為每次去比較不那麼高級的Cheesecake Factory在餐點前也會送麵包,雖然不至於是熱騰騰,但至少都還暖烘烘的,但這邊的麵包完全是冷的。不知道是因為冷掉還是本來的品質,這麵包還真有嚼勁啊(我是老人牙口不好了),所以還是忍不住跟親愛的他偷偷抱怨了一下:這麵包為什麼跟Cheesecake Factory的不一樣,冷冷的說~

親愛的他一邊咬一邊回答:根據價格來判斷,應該這邊的冷麵包才是對的,高級餐廳的是冷的,不高級的才會是熱的。

我:……那我還真是人窮命賤,只吃得習慣熱麵包啊 =_=


吃完那一籃以後,蘭斯問我們還要不要再一籃麵包,不喜歡冷麵包的我搖頭拒絕了,沒想到蘭斯表現得很錯愕:不要了?你確定?
我們兩個被他的錯愕也弄得一陣錯愕,問親愛的他:難道沒有客人跟我們一樣不想要再吃第二籃麵包的嗎?

親愛的他:應該很少吧,大部分的人可能就算吃不完還是會要。

我想了一下:我知道第一籃麵包是算在餐點裡面,但其實我一直不知道這種麵包多要到底要不要算錢耶,是不是這種高級餐廳其實東西份量都不會很多,大家都是靠麵包在填肚子、不多吃會肚子餓啊?




圖解:主菜烤牛嫩腰肉(Grilled Tenderloin of Beef Au Poivre→後面兩個字是法文?我不會翻譯。不過照片左邊就是牛排、右邊那塊是馬鈴薯)。




雖然套餐菜單裡面寫起來沒幾樣菜,不過大概是我們閱讀有障礙,我總覺得吃了比套餐上面寫的還多東西。每當我們吃完一樣,蘭斯就會馬上送下一道菜,整個過程我比較不習慣的是他常常在我還沒吃完的時候來問:這道菜還可以嗎?都還好嗎?
讓我常常不知道該吞下去再回答還是滿嘴食物點頭微笑就好。太敬業的服務生也是客人的困擾之一啊。


第一份前菜是用湯匙裝著一小口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玩意,親愛的他一口吃下以後:原來上流社會都是吃這種口味嗎??

東西很好吃,非常精緻,跟我們平常吃的便宜餐點味道完全不同,可以瞬間了解西餐的難度原來不只是盤子上那少少的量跟醬汁以及我們不太懂得欣賞的裝飾,好像能夠明白為什麼速食店會那麼便宜,然而好吃的西餐廳為什麼又是高貴很貴。親愛的他每吃一道菜就感慨原來上流社會的人過著跟我們天差地別的生活,我兔槽他:我想我們今天來的這個餐廳還不算是太上流啦,真正的上流社會應該有更誇張的價格跟食物。

我評估一下應該還剩一道或兩道菜要上,肚子大概七分飽左右,擔心親愛的他吃不飽,所以問他要不要點波士頓最有名的蛤蜊濃湯(clam chowder)來喝,平常我們都是在超市買便宜貨一大杯回家,高級一點頂多在看棒球的時候買Legal Seafood販售的6塊美金一小碗的,沒看到菜單上面有寫,不過我想這種波士頓的名產一般西餐廳應該都會有,所以請蘭斯過來問一下:請問一下你們有蛤蜊濃湯嗎?

蘭斯非常陽光回答:有的!

親愛的他:那麼我要加點一份蛤蜊濃湯!

蘭斯再度錯愕(我實在不知道這個服務生一個晚上到底是要被我們嚇幾次,他一定覺得我們是很不按牌理出牌的死外國人),整個音量放大:你要蛤蜊濃湯?現在馬上要?你們下一道菜馬上要上了喔!

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想問我們要等下一道菜結束再上湯還是我們馬上就要喝,親愛的他也被他的錯愕嚇到:嗯,現在上沒問題。

就看著蘭斯衝到廚房,我們的下一道菜已經由廚房的服務生端上桌了,都還沒吃蛤蜊濃湯也上桌了。基本上我們是不在乎菜的冷熱或是突然喝個湯是不是會破壞味覺平衡還是怎麼樣,實在不了解蘭斯在驚訝什麼,而且湯之後也是馬上就上來了,是他不能忍受桌上擺超過兩道菜嗎?總是要在甜點前讓我們把餐點吃完嘛。當然若是有在餐廳工作過的捧油,如果這樣臨時加點的客人是非常任性的死澳客,會為您帶來任何困擾的話,請容許我在這邊深深一鞠躬為我們的不懂事道歉,我們真的只是想喝個湯而已啊,而且最後結帳我有多給蘭斯小費了 Q.Q。


高級餐廳的蛤蜊濃湯跟一般超市買的完全不一樣,料都快比湯多了,蛤蜊給得很大方,馬鈴薯也切很大塊,培根很香又不膩,但是我們明明只點一份蘭斯給我送兩大盤來是怎麼回事?




圖解:甜點黑莓冰淇淋佐熔岩巧克力蛋糕(Valrhona Warm Chocolate Cake)。


最後上的甜點賣相很好,跟我在一般美式餐廳吃到的巧克力蛋糕完全不同,唯一相同的是都甜到炸開,嗜甜如我也是沒辦法把他完全吃完哪。


整頓飯吃完要花將近兩小時的時間,我們旁邊的客人已經換過一次,整個餐廳人聲鼎沸,晚到的客人只能坐在中間沒有窗邊的座位了。結完帳以後搭電梯下樓,一回到我們常去的購物中心,聞到美食街傳來陣陣香氣,親愛的他嘆了一口氣:凹嗚~又回到平民的世界了~

我哈哈大笑:呵呵,剛剛很像在做夢吧,整個餐廳暗到我都看不清楚服務生的臉,平民的世界還是比較明亮啊!貴族社會是很黑暗的!


圖解:抱歉有點手震。甜點的巧克力蛋糕切開會有糖漿流出來。



花了200多美金(爆)的短暫上流經驗,胖嘟嘟太郎學到:
1. 有人穿西裝跟小洋裝正襟危坐,不過其實還是有人穿牛仔褲或一般休閒服飾,可見200多美金根本連貴族的邊都還沾不上,只勉強滿足小人的幻想而已。

2. 出發前發現餐廳網頁說他們是最佳約會餐廳,但是人多到滿出來的時候,跟我們隔了兩桌的大嬸講話的聲音絕對稱不上浪漫悅耳的約會音樂,也許我們家巷口貌似年輕勞勃迪尼洛老闆開的披薩店還安靜有氣氛一些。

3. 本來以為不能照相的高級餐廳,在遠遠一個角落閃起閃光燈、服務生也會幫忙拍合照以後,我就勇敢的也拿出相機拍下夜景跟部份餐點,但很有良心的不敢開太多次閃光燈怕影響其他客人。回想為什麼自己對於在餐廳照相這件事情一開始會擔心受怕,如果一個單人消費100美金還附贈波士頓夜景的餐廳絲毫不在乎客人要不要照相,以前聽過的阻止客人拍照的餐廳到底在跩什麼??

4. 會不會其實拿錢買PS3比較划算?


或許比起真正的高級餐廳這家的氣氛跟餐點或許還不是超高級,但對窮人胖嘟嘟太郎而言已經是目前人生的極限(真是虛弱的人生啊),如果要吃飯的話應該是不會再去第二次,可能喝個可樂吃個小甜點看看夜景是還勉強可以接受的奢侈活動……吧?


PS 第一張照片裡遠方那棟最高的建築物就是Prudential Tower喔。


4 comments:

  1. 愛毛毛在新年頭天來報到...

    兩百美金真的有點高...
    可是我覺得...
    有時候就是要這樣灑一下錢爽一下(大笑)
    很偶爾很偶而奢侈一下不要緊(右手一攤)

    阿腳阿腳新年愉快~~

    ReplyDelete
  2. 親愛的愛毛毛家:

    愛毛毛家真是太厲害了,在2010年第一天就來玩耍,謝謝光臨!!!

    我是也覺得人生偶爾可以奢侈一下,雖然小氣成性的我在奢侈過後看到荷包會忍不住有一陣一陣的心痛痛痛痛~如果是買奢侈品還可以拿去退貨(這大概是我從來沒花錢買過奢侈品的原因),吃下去的東西倒是沒辦法吐出來了~哈哈哈哈哈哈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Happy New Year~

    ReplyDelete
  3. 阿腳新年快樂!遲來的祝福,呵呵!
    聖誕節到過年期間連續兩個朋友從台灣來找我,我光是當導遊也忙翻天了!總算有時間可以上網,沒想到一上來就看到兩篇新文章,真是太驚喜了!
    偶而奢侈去吃一下大餐,感覺不錯,我發現我每次吃大餐總是期待最後面的甜點,總覺得高級餐廳的甜點吃起來就是跟外面的庶民價位餐廳不一樣,其他的餐點我總是吃不出有什麼差別(我也是平民命).....
    今年的過年我幾乎玩瘋了,我得趕快來收心,最後再次祝福阿腳和次郎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4. 親愛的阿油米:

    新年快樂!(兩篇新文章只是短暫努力迴光返照的假象……)

    阿油米人真的很好呢,如果有認識的人到波士頓,我都只想叫對方自己出去玩找樂子而已,太小的城市自己能去的地方都去過了,完全沒有當導遊的興致 Orz 阿油米真是個大好人!!

    大餐我也都會期待甜點,哈哈~不過最恐怖的是前面吃太飽導致甜點上桌的時候已經太撐,會食不知味啊(咦?這是美國甜點都特別甜要刺激味蕾的原因??)有時候真的很想吃甜點卻吃不下,硬是忍著想兔感跟服務生說甜點外帶也是有發生過,真的很貪吃 Orz

    平常在學校很辛苦,放假就是要好好休息!好好玩耍!謝謝阿油米的祝福,希望你新的一年一切順利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