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Living in America〉 Somebody call 911



因為臨時找不到消防車的照片,所以用條杯杯騎馬的照片象徵一下。



標題是借用19歲小胖子Sean Kingston的Fire Burning歌詞第一句,下面youtube是他在Teen Choice Awards 2009的表演。



前兩個禮拜因為親愛的他要到費城參加研討會,所以我們就順便去那邊小小旅行了一下。身為一個研究僧,親愛的他說:研討會的重點不是報告,而是去不同的城市旅行——對不起,我知道他很不敬業 XDDD

要回波士頓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在飯店裡面懶洋洋的喝可樂休息,親愛的他正用電腦上網,我無聊到居然把一部超爛的片子Meet the Spartans完完整整的看完 Orz 正當不小心轉到體育台在播塞爾提克隊的時候,突然牆上的警報器大響,大聲又刺耳的逼逼聲不絕於耳,接著是廣播:各位請注意,為了您的安全,請按照逃生路線的指示離開這棟建築物,另外請注意,請絕對不要搭乘電梯,謝謝。(停幾秒,然後重複同樣的話)

我跟親愛的他對看一眼,雖然台灣人總是很勇敢不怕死,但是總是要注意自身安全,所以在警報器跟不間斷的廣播聲中我依然默默的嘆了口氣套上鞋子跟大衣準備往房門外走,親愛的他把我叫住:行李箱裝的都是換洗衣物就不用拿吧,不過你還是帶著你的包包好了,還有明天要回家的車票也帶著,也把短褲換成牛仔褲吧。

雖然按照我以往的經驗,應該不是什麼大事情,但我想想也對,萬一之後不能回房間穿短褲在外面跑實在很滑稽還會冷,所以還是換了長褲;我的包包裡面有錢包,萬一臨時怎麼了有錢有證件也比較好處理。親愛的他帶著自己的皮夾穿了外套,我們一開房門看到走廊上有人拖著自己的行李箱,一附全副武裝的樣子,親愛的他又退回房內:我看我還是把我的電腦帶著好了。迅速的把他的電腦放進包包裡面,接著走安全樓梯下樓(幸好我們住的是2樓,前一天check-in的時候還覺得風景很爛,現在知道住低樓層的好處是逃生迅速又不會累)。

我們從飯店側面一個小門出去,外面已經擠很多人了。有一個疑似飯店經理的人在人群中來回穿梭並解釋著:大家請不要擔心,其實呢,是因為有房客在房間內使用微波爐,可能電力負荷的問題所以警報器響了,完全沒有任何問題跟危險。只是我們現在要等消防隊來檢查以後才可以解除警報,所以請大家在外面耐心等候。真的沒什麼事情,哈哈。

親愛的他聳聳肩:我看就算是真的起火他也會這樣解釋。

我笑出來:不然你是要他很慌張的說:大家快逃啊,其實我們裡面火災很嚴重了!!如果有老人小孩也請鎮定下來,不要大聲嚷嚷讓老人家知道~不要大聲嚷嚷讓老人家知道~不要大聲嚷嚷讓老人家知道~不要大聲嚷嚷讓老人家知道~





圖解:左下角是認真用電腦的疏散房客。

抬頭看飯店並沒有什麼濃煙竄出,所以我也很放心的開始觀察一起逃生的房客。親愛的他跟我很幸運的都已經洗過澡,看到一位太太身穿睡衣頭上包著毛巾還有幾縷頭髮溼淋淋垂在肩上、研判是洗澡洗到一半被迫逃生,兩人真是無限同情;還有人大概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什麼都沒拿就抱著筆記型電腦坐在路邊,依然努力不懈敲打著鍵盤;另外有人忙著打手機:嘿嘿,你知道我現在在哪裡嗎?我不在飯店裡面喔~我在外面,因為裡面火警的警報器一直叫,所以大家都出來了;也有人穿著短袖短褲跟朋友聊天,雖然今年冬天來得很慢,但是夜晚攝氏10度仍有寒意,看就知道是逃生沒經驗的;當然也會有人整尊好好,身上服裝正式還提著行李箱,這樣的人我又會懷疑萬一真的情況嚴重的時候會不會動作太慢來不及跑走。





圖解:在飯店外面的房客。

大家心情都還滿放鬆的,所以親愛的他跟我就走到離人群稍微遠一點的地方看大家在那邊萬頭鑽動,我拿出相機拍下晚上11點多還那麼多人奇裝異服在飯店外面的光景,身旁一個小姐看到我的動作也跟著拿出他的手機拍照。


沒幾分鐘就聽到消防車的聲音,親愛的他跟我到街口晃晃,打算等一下再回來看看情況。我告訴親愛的他:這已經是本人赴美以來第三次因為火災警報逃生了喔~


第一次發生在還住在南方的時候。有一天晚上親愛的他到圖書館而我到健身中心運動,正在踩腳踏車暖身的時候,突然看到牆壁上的警報器閃起銀色的光芒然後鈴聲大作,我戴著耳機還沒來得及聽廣播說發生什麼事,不過看到身邊的健身狂和健美辣妹紛紛移動,不用把耳機拿下來我也知道該逃生了。去運動不用帶太多東西,我把地上的包包一拎就跟著人群移動往門口走去。在外面等候的時候依然可以聽到刺耳的鈴聲不停的響著,有剛要來運動的人看到門口擠一堆人問我發生什麼事,裡面起火嗎?等很久了嗎?我說沒有,只是鈴聲一直響,等了幾分鐘而已,不過不知道要等多久。
不一會打火兄弟就來了,兩台消防車停在門口,大概4、5個消防員往健身中心裡面走去,5分鐘以後鈴聲停住,消防員出來以後在門口跟工作人員說了些話,開了消防車就走了。工作人員在門口吆喝大家可以進去,已經沒事了。

我重新回到我的腳踏車上面,除了當天少運動15分鐘以外,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只有等親愛的他來接我的時候很興奮地跟他說:我剛剛在健身中心的時候有逃生喔~



第二次是在波士頓上英文課的時候。我上課的地方是成人教育中心,有點像台灣的社區大學,所以有開各式各樣的課程,包括品酒、烹飪、財務管理、房地產投資、有氧運動、美國歷史等。晚上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有一股燒焦味從地上排氣孔冒出來,因為上課的地方是一棟很有歷史的舊建築,所以哪個地方有什麼洞或什麼孔、一開空調整棟的氣味共通也不是多奇怪的事情。老師就說:看樣子今天地下室的烹飪課有人的作品燒焦了喔~
味道越來越濃,說時遲那時快熟悉的警報聲硬生生響起了!不意外當然有廣播請大家逃生,班上率性的義大利人什麼東西都沒拿就想走,老師趕忙阻止大家:把所有東西都帶著喔,因為不知道情況怎麼樣,也不知道等一下還能不能回來,所以大家把所有你自己的東西都拿著。

於是我穿上外套、把筆記本跟課本丟進書包裡面,跟大家下樓梯到外面等待高壯的消防員們光臨。老師跟著大家在外面等的時候說:其實以前烹飪班就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了,每次他們煮東西味道是很香,可是如果有濃煙或燒焦就不太妙了,警報器一響大家都要逃生。



不知道美國的消防法規是怎麼規定的,因為我們家對面的豪華公寓有一次半夜一點警報器響,整整響了快要半小時都沒有人把他關掉,等消防隊終於來了以後,那惱人的鈴聲才安靜下來。我們家住的是比較破爛的普通公寓,家裡面或樓梯間裝有煙霧警報器,不過那也只是偵測到煙霧會逼逼叫,手動可以把他關掉,除非有人打電話報警,不然不會有打火兄弟來。所以我想公共場所或是豪華公寓的火災警報器應該都有跟當地消防隊連線,只要一啟動警報,室內的人群一定要疏散、消防隊一定也都要進入現場勘查,等專業的消防員確定沒事以後才能把警報聲音切掉,不像我們公寓可以直接用手按就關掉。我想應該是這樣所以我才會接連三次都要跟著疏散然後與打火兄弟相見歡,雖然很麻煩可是確保安全,我比較喜歡這樣子的方式。當然如果遇到神經質警報器大概會需要一直逃生,不過我總覺得為了大家的安全,這樣是值得的。


親愛的他聽完我的故事以後,消防隊也走了,飯店工作人員說可以回到房間,有很多人在等電梯,不過我們就在2樓所以選擇爬樓梯比較快,我還多事補了一句:我想你這次會遇到火警警報疏散應該是因為我帶賽你吧,哈哈。

親愛的他:咦?難道你是祝融夫人??

我瞪他一眼:要是我是祝融,你不就是那個被抓七次的雖人孟獲?!



經過這三次的逃生經驗,我有認真的考慮是不是應該要放儲備糧食還有緊急逃生小包包之類的東西。小時候參加學校的防空演習之類的活動,總是心不在焉,不過年紀越大在乎的事情越多(也可說比較怕死),如果在台灣有舉辦什麼火災地震等演習我一定會很認真參加跟學習的,因為像美國這種「小題大做」的警報與逃生讓我安心很多啊。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關於祝融與孟獲的典故請參考經典三國演義或光榮出版的遊戲真三國無雙,或是維基百科,謝謝。





4 comments:

  1. 美國的消防器材是不是很敏感!?而且怎麼都得等消防隊來才能切掉〈還是說全世界都是這樣〉,這樣真的很吵說!

    關於逃生日本人不改A型本色,平日就非常注重災難逃生,加上去年左右開始傳說可能會發生關東大地震或者東海大地震〈也就是我住的名古屋這一區塊〉,所以不僅是學校的老舊建築物通通重新改建或者補強,還有額外的地震逃生訓練,然後網路上也有防災用逃生包的販賣....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認真!不過也受他們的影響,我也會在床邊擺上手電筒〈其實是半夜要看鬧鐘的時候用的〉和寶特瓶水一防萬一!
    至於火災的消防設施,學校好像也會每學期檢查校內所有防災設施,總之,非常非常的謹慎!

    ReplyDelete
  2. 親愛的阿油米:

    沒錯沒錯,我覺得美國的消防器材超敏感的啊!我們公寓樓梯間的火災煙霧警報器有一陣子因為樓下房客的好手藝(?!)常常鈴聲大作,聞到燒焦味以後叫一整個小時都不誇張 Orz 如果炸東西或煎東西油煙太大或味道太重,都會很擔心飄到樓梯間逼逼大叫然後讓全棟的人都衝出家裡知道你今天打算吃什麼。
    應該只有公共場所的需要等消防隊來才能切掉,我們家的用手按掉就算了 XD 公共場所的警報器四夫是有連線到消防隊,一響消防隊會接收到就會直接到現場。不讓人自己關大概是怕搞不好有一般人無法察覺的火源,持續叫也可以讓大家注意力提高逃生,所以還是要讓專業的來判斷——應該是這樣,或是至少我遇過的三個不同州的都是這樣,哈哈

    防災用逃生包好酷!我也想買耶~地震逃生訓練好實用喔,不只日本人、台灣人也深切感受到這個的重要性啊!
    阿油米在床邊擺手電筒實在太可愛了,哈哈哈哈~我們家有很多香精蠟燭,不過沒有半隻手電筒,很多時候都覺得需要(例如修理暗處東西的時候)卻又拖著沒買,看樣子應該趕快去買一隻才對 @@
    雖說日本人很龜毛,可是反應在人命關天的安全方面真的又讓人佩服!總覺得逃生這種事情過度小心總是比漫不經心好啊!

    ReplyDelete
  3. 耶!!!腳腳終於更新了!!!
    啊, 我是蛋啦~

    厚厚厚~
    看到你上一篇文章, 很不夠意思喔!!
    暑假明明就有回台灣竟然沒找我~~~(((鬧彆扭中)))
    上次實在因為事出突然, 所以才請在一個不大好吃的地方,
    下次早點跟我說, 人家就可以帶你去吃好料的說~~
    下次1212先生也一起帶來吧!!

    逃生啊~
    蛋非常非常沒有逃生意識耶...
    明明星座和血型生肖都跟阿油米一樣, 可是超級聽天由命的耶
    (應該是因為很懶)
    當年921的時候雖然有驚醒, 不過後來搖著搖著又開心得睡著,
    完全沒有想到要去避難,
    隔天早上還一副勤學貌要去上學, 才發現學校停課手機訊號也被切斷, 後來回到宿舍才聽說事情大條, 整個就是一個神經粗到爆的傢伙...

    就在剛才, 快2個小時前, 才又發生一個頗大的有感地震,
    蛋窩在床上上網, 因為旁邊衣櫥上面堆了很多東西才索性坐起來扶著衣櫥, 只見小孩慌慌張張的跑過來一直嚷嚷著糟了糟了在那邊不知所措, 蛋還是等著震度稍微變小之後又咕咚倒下來繼續窩在被窩裡上網...

    為什麼蛋會這麼懶呢...

    ReplyDelete
  4. 親愛的蛋不利多:
    我的天啊我多久沒用這個開頭了!!!!!!!!!!!!!(激動中)我好想念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有收到我的祝壽伊媚兒嗎?
    會的會的!我下次回台灣一定會剛買好機票就跟你說,上次真的很歹勢啊 >o< 匆匆忙忙的,雖然後來有通電話但完全是意猶未盡啊!我是閒人一枚可是怕你很忙總是不好意思打擾你咩 /_\ 也很謝謝你百忙之中抽空來這邊留言(感動到哭了 T.T)

    921我在宿舍跟著室友都被搖醒,然後我們寢室就跟一樣因為地震而醒過來的對門室友總共六、七個人一起聊了很久的天,當時對於發生的災情真的完全無法想像啊!

    聽說這次台灣地震還頗大,你會不會太鎮定了一點?你跟阿油米星座血型生肖一樣?!光從對災難或逃生會不會未雨綢繆這一點上來看完全看不出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過還好小孩在,雖然他很慌張,可是這樣至少你懶的時候他還會記得帶你逃生 XD

    謝謝你來玩耍~要好好的喔!期待下次回台灣你帶我去吃好吃的!!!!!!

    ReplyDelete